2006-5-8 拓展训练

https://www.bilibili.com/video/av6249265

2006-5-9  庆功会(K歌走秀)

https://www.bilibili.com/video/av5929249

2006-5-11 陈玘下乡

https://www.bilibili.com/video/av5790246


“你没看我蹦极呢,脸更绿!”   --王皓 

“我现在已经很成功了,不要再成功了!你让我下去吧!”   --陈晴 

“就让我丢一回人吧,让我下来好不好?”  --柳洋 

“教练你别上来,你上来把这个踩塌了怎么办?”  --白杨 

这一切,都发生在中国乒乓球队的拓展训练课上…… 

5月8日,中国乒乓球队从不来梅回来之后的第五天,男女一二队的所有队员一起去京郊进行拓展训练。训练局派出了两台大客车,就这样还有些教练员不得不自己开车前往,算起来这也是乒乓队近期比较浩大的一次行动了吧! 

“拓展”并不是一个新鲜词,但很多人只有耳闻并无实践。“不就是体现团队精神吗?不就是玩一把自我挑战吗?有什么难的?咱乒乓球队不是天天都在挑战自我吗?”嘿,这个还真的不好说! 

例行的上课、小游戏、分组、起队名、唱队歌……队员们玩得兴高采烈,各路记者们拍的拍、记的记,也忙了个不亦乐乎!我跟摄像只是拍了几个大场面,就静静地呆在一边看着他们忙乎。从前拍过拓展,并且亲身体验过,明白这些其实都是铺垫,压轴大戏在后头呢! 

中午饭过后,1:30,队伍集合,真正的挑战开始了。 

整支乒乓球队被分为6组,分头进行“过断桥”和“空中抓杠”两项,两个项目都在8米的空中完成。断桥需要队员在两块间隔一米左右的20厘米宽木板上完成跨越,教练可以根据你腿长和胆量的大小调节距离;“空中抓杠”是从一个小平台上跃出抓住一米以外的一根悬空的小单杠,当然,每个人的身上都系着安全带、拴着保护绳,100%安全。 

看我写着简单吧?别忘了,这是在8米高的空中,你孤立无援地站着,跳?还是不跳?这确实是一个问题! 

综合队员们的表现,基本上可以分为三类: 

第一类 激情澎湃型 

这一类是以张怡宁等奥运冠军为代表的少部分队员。张怡宁绝对是个喜欢刺激的姑娘,她所在的“开拓者队”有马林、王励勤、陈玘、郭焱、牛剑锋和李楠等队员,这一组也是完成各种项目最快的一组。当张怡宁面不改色地走过断桥之后,我邀她再跳一回“空中抓杠”,她想都没想便答应了,并且兴奋地在底下练了十几分钟,其间还不停地问跳过的人:“是不是这么抓?我这个姿势怎么样?”她追求完美的性格可见一斑。 

在高空的小平台上大胆地跳出很多人都没问题,但是要抓住那根细杠就需要掌握一定技巧了。张怡宁在小平台上几乎没怎么犹豫,就以堪称完美的姿式跳出,并抓住了单杠,虽然左手滑脱了一下,她又很快抓了回去,当时几十名在底下观看的队员立即报以最热烈的喝彩声!当保护她的队员们在把保险绳往下放的时候,她还没忘我的嘱托,悬在半空冲着摄像机打个招呼,笑靥如花! 

大家可以把这个镜头和赛场上胸有成竹的张怡宁联系一下,个性这个东西还真是不可掩饰的。 

同理可证,陈玘在断桥上也体现着凶猛,还没等教练怎么教,他就猛地冲到了断桥的对面,直接扑向了对面那根铁柱子。用刘国梁的话说,如果他和刘翔比跨一个栏的话,刘翔绝对没他快

我没有亲眼看见王励勤怎么跳过断桥,据看见的记者告诉我,他走的每一步都很小心,也很踏实,而且绝不害怕,像极了他的个性。 

最搞笑是教练乔晓卫,蹭蹭蹭爬上楼梯,蹭蹭蹭走过断桥,再蹭蹭蹭走回来,知道的明白她是在玩拓展的过断桥,不知道的还以为她出去买了趟菜呢! 


第二类 死要面子型 

这一类是以王皓等世界冠军为代表的大部分队员。王皓、刘诗雯、李陟、范瑛所在的这一组被教练员李屹忽悠出了个“菜刀之队”的队名,队歌也喊出了“吃饭!吃饭!吃饭!”的口号。结果证明在吃完中午饭后,这把菜刀开始钝了。

拓展教练给队员们讲解的时候,我就在旁边叫嚣“让王皓先上!”,王皓气急败坏地白了我一眼。后来我想起来了,王皓在团体赛里还真不太愿意打第一场。 

被众人心怀鬼胎推到第一个的王皓开始沉默地爬8米高的楼梯,到达断桥后教练给他解上升器,王皓双手紧攥着铁杆上的拉手,扭头看了看断开的那两块木板。我回来之后看带子发现摄像给了他一个特写,眼神那叫一个担忧啊! 

慢慢地转身,小心翼翼地走,到断桥前停住了。因为王皓是第一个,“菜刀之队”的大小菜刀们看的一声不吭,好不容易想起来给王皓鼓劲,集体开喊“一二三”!王皓随着“一二”起了势,到“三”胳膊动了腿却没动,紧闭的嘴唇突然来了一句:“我是先迈左脚还是先迈右脚啊?”众笑倒! 

这会儿菜刀队的发起人李屹开始说话了:“我也一直琢磨来着,上去到底是先迈左脚还是先迈右脚。” 

在确定完先迈哪只脚之后,王皓跳了过去,再跳回来就轻松多了。从楼梯往下,离地还有一米的时候,笑容又重新回到了王皓的脸上:“容易,太轻松啦!” 

我都快笑出声了,拿着话筒问他:“你害怕吗?” 

“不害怕!”低着头装作解安全带不看我。 

“不害怕你怎么脸都绿了?”我问的是有点儿过份呵呵! 

“你没看我蹦极呢,脸更绿!”回答的声音有点儿小。 

这会儿柳洋走过来准备上,总算能岔开话题,王皓开始来劲了:“来,我给你绑上升器!我可是要对你的生命负责!我告诉你啊……” 

另外一位死要面子型的代表是李晓霞,据她的主管教练李隼介绍,她在游乐场里所有的刺激游戏一概不敢玩。晓霞参与的项目是“空中抓杠”,当她爬到8米高空,我在下面喊了一嗓子:“晓霞,我开始拍你了啊!”还没等话音落下,李晓霞扭身就从8米高的小平台上跳了下来! 


第三类 瑟瑟发抖型 

白杨、陈晴、常晨晨、柳洋、郝帅……基本上都属于这一类型。 

陈晴在她前一名队员开始上楼梯的时候就开始哭了,“呜呜”地。等到走到8米高的断桥上,哭声就变成“哇哇”的了,并且死都不肯踏上那块木板。领队黄飚不得不爬上去给她加油鼓劲:“陈晴,你要再往前走一步,就能获得更大的成功!” 

“我现在已经很成功了,不要再成功了!你让我下去吧!”哭得极其伤心哀怨! 

和陈晴仅一墙之隔,白杨站在“空中抓杠”的小平台上一动不动,双手死死抓住墙上的铁扶手不放,她已经在这里站了半个多小时了。队员们几乎都集中到了这儿,一边鼓励陈晴,一边鼓励白杨。当然,也有起哄打岔的。 

绑着安全带给白杨做保护的孔令辉是个话痨:“白杨跳下来就换人,赶紧换人,这安全带勒的我太难受了!”一这还不时拾起腿做放松状。 

旁边的刘国梁坏坏地笑:“这会儿谁也没有那根铁棍亲,回头让白杨打包带回家得了!” 

看白杨实在没有跳下来的意思,孔令辉开始从口袋里掏出了手机:“白杨你慢点儿跳,我先回个电话啊!”急的白杨直喊:“孔令辉你别打电话了,你们都做好保护了没有?!” 

看她实在不能自主跳下,教练系上安全带爬上小平台想帮她一下。 

教练你别上来,你上来把这个踩蹋了怎么办?” 

等教练站在旁边她又开始担心:“你别在后面推我啊!” 

可怜的白杨最终在教练的帮助下抓住单杠慢慢悬到半空,并且由队友们慢慢松保险绳把她放到了地面,从上到下,历时50多分钟。平静了10分钟之后,白杨告诉我们:“其实现在想起来也没那么害怕了,现在让我再跳一次都没问题。” 

是啊,“拓展”这项运动本来就是挑战心理极限,跳过去你就等于超越了自己,跳不过去就有可能留下一个阴影。陈晴最终也没跳过断桥,不知道会不会造成心理障碍呢? 

还有一些有趣的片断: 

★郝帅站在小平台上,双手在自己的衣服上至少抓了一百下,才敢从平台上蹦出来。 

★常晨晨站在小平台上瑟瑟发抖,却一直笑得春光灿烂,难道她紧张的时候就爱咯咯地笑吗? 

★张怡宁爬到小平台上,刚要转身李楠就紧张得大喊:“张怡宁你别撒手!”着实把张怡宁吓了一跳。 

★柳洋站在断桥前不敢跳,王皓在下边喊:“柳洋你真给八一队丢脸,你还是不是八一队的了?” 

“就让我丢一回人吧,让我下来好不好?”柳洋苦苦哀求王皓。 

李陟在一边直摇头:“他真不是我们八一队的!” 

★孔令辉和刘国梁站在一起,我跟刘国梁提议:“要不孔令辉做保护你去跳,要不你做保护孔令辉去跳,怎么样?” 

实在的小辉马上说:“我做保护他去跳!” 

刘国梁好像从小就比孔令辉坏,他给我扔了一句:“我俩给你做保护,你去跳!” 


国乒队员玩起拓展训练 众大腕"耍活宝"谐趣横生

北京晨报消息,昨天上午10点50分,中国乒乓球队在京郊房山的北京拓展训练学校开始了拓展训练。由于队员大多是首次参加,加之拓展训练的项目看似简单实则不易,因此在训练中,队员们个个精神抖擞,脸上全无倦意,尽管他们早上六点多就起床了。

  王励勤用右手当队标

  拓展训练开始前,队员们被分成6个小队,王励勤、马琳、张怡宁、陈玘等名将被分在第一小队。教官要求各小队在规定时间内起队名、画队标、定队歌等。第一个走出会议室的第一小分队却最后一个完成任务,孔令辉路过他们哪儿时,调侃道:“还没完事呢,违例了,给他们罚出去……”

  在展示各自成果时,第一队的队标让众人笑翻了天,突发奇想的他们让陈玘临摹王励勤的右手,手心处还画上奥运五环和“2008”字样。第一队的队歌也引出话题,原来他们跟第四队选择了同一首歌,张怡宁的教练李隼在台下“抗议”道:“我们是正版,打击盗版。”于是,第四队在队歌最后还加上一句“支持正版,打击盗版”,众人笑作一团。

  有创意的不止这两队,王皓所在的第二队也是想像力丰富,王皓提议把队名定为菜刀队,队标就是两把小菜刀,队歌则是“砍掉一切困难,胜利属于我们,吃饭!吃饭!吃饭!”尽管还没到饭点,队员们就开始惦记午饭了。

  施之皓担忧摔坏“国宝”

  拓展训练正式开始后,张怡宁所在的第一小分队的第一个训练项目是“背摔”,由于汇聚了众多“国宝级”选手,背摔台四周不仅围满随队而来的记者,国乒男、女队主教练刘国梁、施之皓,领队黄彪等人也驻足观看,尤其是女队主帅施之皓,忧心弟子受伤的紧张心情透过他的一些小动作“暴露无遗”。

  张怡宁在队友的加油声中走上高1.5米的背摔台,原本打算离开的施之皓闻声回头驻足观看,眼瞅着弟子走上了高台,施之皓又不放心地走回到背摔台下,叮嘱在台下搭“人桥”的王励勤、马琳等人,“挨紧点儿,挨紧点儿,接住啊。”看到张怡宁干净利索地落下来,毫发无伤,施之皓才放心地慢步离开。

  马琳背摔“先说后练”

  王励勤、张怡宁、陈玘、牛剑锋等名将悉数上阵后,独剩马琳一个“腕儿”还在台下观望。在众人的“吆喝”下,马琳半推半就走上高台,站在高处,他大声叹道:“啊,这么高呢!”随后开始指挥队友,“腿都顶好,膝盖挨紧点,让兄弟看到长城是稳固的!这条命就交给你们了。”台下的陈玘调侃道:“你就快点吧,没有十分二十分钟你准备不完吧。”另外一队的王皓提前结束训练,也站在对面二楼的窗口前“哄”马琳。

  马琳在跟他们“舌战”的同时,突然叫道:“抽筋了,胳膊抽筋了,先帮我解开。”原来是他侃的时间太长,绑在一起的胳膊有点抽筋,见此,台下的“人桥”顿时散开,队员们甩着胳膊叫道:“浪费感情。”最终,马琳安全落下,只是姿势不太标准,这也成为队友打趣的话题。


国乒拓展训练:马林"背摔"抽筋 张怡宁胆贼大

 世乒赛归来后,中国乒乓球队没有选择立马解散,而是来到北京拓展训练学校接受了拓展训练。在这项磨炼个人素质与意志,体现团队精神的锻炼中,队员们都得到了很大收获,其间有意思的事情也不少。

王皓菜刀明志

  活动的第一项内容就是分队并确定队名、队徽和队歌。这个环节中,最生猛的是王皓,只见他先画一个圈,里面正中位置写一个“血”字,旁边配以两把菜刀。“就叫‘菜刀之队’吧!咱们两把‘菜刀闹革命’。”王皓笑着说,“中间一个‘血’字表示我们的决心。”随后王皓又在下面写上了自己对这个队徽的解释:砍掉一切困难,胜利属于我们!队徽、口号和队名都有了之后,队歌似乎就容易多了。不知道是哪里找来的调,王皓他们组就把口号填了进去。由于教官说过,队歌唱不好的组,就要后吃饭。王皓末了在队歌后面又加了一句词“吃饭,吃饭”!

  马林“背摔”抽筋

  背摔是拓展的必备项目。一个人站在台子上向背后躺倒,队友们在身后接住他。这项训练能够考验一个人的胆量和对团队的信任。在这个难关前,球场上有“拼命三郎”美誉的马林有些“含糊”。在许多队友纷纷顺利完成科目后,他是在大家的起哄下半推半就地上了台。“啊,这么高呢!”上去后的马林赶紧为自己做铺垫,“腿都顶好,膝盖挨紧点,兄弟这条命就交给你们了。”玩笑话引来了台下一片笑声和哄声。谁知马林突然又来了“官司”。他突然叫道:“胳膊抽筋了,先帮我解开。”原来是他侃的时间太长,绑在一起的胳膊有点抽筋。“浪费感情。”台下又是一片起哄。不过,尽管姿势不是非常标准,马林最终还是完成了科目,安全地倒在了队友们的手中。

  张怡宁贼胆大

  断桥和空中抓杠难度最高。且不说站得有多高,站的地方有多窄,关键是还要在上面完成腾跃等动作。第一个试验“断桥”的是张怡宁。尽管随着脚步的移动,张怡宁越走越高,下面队友还一个劲地起哄:“张怡宁,你现在怎么走路都成一顺了!”但是张怡宁在稳了稳之后,顺利地跳了过去。回来时,教官特意将踏板往回撤了撤,不过张怡宁还是非常顺利和稳健地又跳了回来。在完成了这个科目之后,意犹未尽的张怡宁还要再试验一次空中抓杠。同样是稳了稳神儿,然后双脚一蹬,张怡宁跳了过去。一只手虽然抓空了,但是她很快调整了自己,两只手顺利抓住了空中悬挂的杠子。“杠子会在空中随风摆动,有点难度。”张怡宁下来笑着说。


国乒拓展训练体会信任合作 一哥一姐成重点保护对象

看着王励勤从离地1.5米高的背摔台上直直的仰身而下,毫发无损地落地,特意走过来观看的国乒男队主教练刘国梁还是不无担心:“大赛前可绝对不能安排这样的活动。”周围的队员吵着让他也一试身手,刘国梁说:“开会了,开会了。”他以要开队委会为由躲闪开了。

对国乒队员尤其是主力队员,参加拓展训练不能受伤是最基本的要求。于是,男、女队主教练刘国梁、施之皓特意走到拥有王励勤、马琳、陈玘、张怡宁、郭焱等主力队员的“开拓者”队训练场边。刘国梁直到看完王励勤的表演,才安心离开。正巧,接下来就轮到张怡宁。本已转身要离开的施之皓先是远远地驻足片刻,后又走回到场地,目送张怡宁走上背摔台。当他看着张怡宁直直地倒下来,其他队员很轻松地托住张怡宁后,才放心地走了。










评论(11)
热度(157)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