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这篇述职报告里,孔指导总结了14年的工作,其中包括网上争议很多的亚运会人选问题。

历练提升放大格局——2014年孔令辉述职报告(摘选)

“……仁川亚运会由于改变新球使用规则,我队面临亚运会和世界杯两个使用不同用球的比赛,从奥运的战略上考虑,我们准备了两套阵容出战两个比赛亚运会是奥运会前的中考,女队的主要对手又都在亚洲,我们既要夺取金牌,又要检验队伍的作战能力,为奥运会奠定基础。而世界杯单打又是里约奥运周期新塑料球时代的首场战役,因此两个比赛都至关重要,教练组经过反复研究、权衡利弊,决定以丁宁、刘诗雯、朱雨玲、陈梦、武杨组成的年轻阵容参加亚运会,其中丁宁只参加团体赛。随后李晓霞和丁宁参加世界杯赛,这样,在完成夺金任务的同时,既锻炼年轻的主力队员,又让经验较为丰富的主力队员尽快适应新型球,继续保持着奥运会的队内竞争,同时也保持了队伍的活力。

在韩国举行的仁川亚运会,夺冠难度不亚于世锦赛,02年釜山亚运会和88年汉城奥运会,我们都曾经遭遇“滑铁卢”。赛前我们也做好了充分的困难准备,参赛阵容能否承担重任一直是我们担心的问题。果不其然!在团体决赛中,我们遭受到了严峻的挑战,第一场丁宁以1比3败给了福原爱,刘诗雯的第二场又先失一局,场面极其被动,这种局面让我感受到了压力。好在赛前我们做了充分的思想准备和战略部署,经过一场惊心动魄、生死逆转的战斗,我们最终还是赢得了最后的胜利。丁宁的失利,暴露出了轻敌的思想,这种思想是我们当前的潜在危机之一。

这场团体赛之战,让我们收获到,一是必须做好战逆境打恶仗的赛前思想准备,大赛中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发生;二是强化团队的力量,胜利来自于上场的每一个队员,而非核心队员一个人,在核心队员失利的情况下,其他队员仍然能够担当重任,完成任务;三是队伍的战斗执行力必须坚决,在遇到困难时,一定要相信团队,相信自己。

这次担当亚运会单打任务的是刘诗雯和朱雨玲,教练组的意图一是在没有李晓霞、丁宁的情况下,只有她们两人参赛,能否完成这个任务;二是创造公平的竞争机会,让她们通过亚运会为参加奥运会竞争增添砝码。她们顶住压力,夺得了单打冠亚军。通过亚运会单打的检验,达到了锻炼的目的,体现了她们的能力,证明了她们是值得信任的队员,但在稳定性上还需要尽一步加大提升。

今年的世界杯单打使用的是新型塑料球,虽然丁宁和李晓霞分别获得了冠亚军,但整个过程并不顺利,场上多次出现被动局面,完全依靠原有的技术基础,艰难取胜。从使用新球的情况看,我们对新球还没有掌握规律,欧洲队员掌握得比我们相对好些,她们从7月份就开始训练新球,日本的石川也有很大的进步,表现稳定,与我主力队员的抗衡能力增强了。从比赛场面上看,我们的优势在减弱,新球对我们将是一个新的挑战,增加了一些不确定的因素,这是我们潜在的危机之二。”


其实对照14年孔指导的专栏文章,会看的更清楚:

“如果李晓霞和丁宁兼顾单双打和团体比赛,我们的胜率会非常有保证,但这样对盘活队内竞争没有帮助……第一个尝试就是看看女队在没有李晓霞的情况下如何作战。丁宁是这次亚运会女队的绝对核心……以前有李晓霞参赛时,丁宁和李晓霞是两个人一起作战,她们彼此非常信任,这次丁宁一人担当核心,对她来讲是个考验……”

“李晓霞……甚至表示队里如果需要她模仿对手,她也会积极配合”

“刘诗雯虽然已经当了很多年球队主力,但并没有在综合性运动会中出场比赛过……”(lsw参加过亚运会双打,没有参加过综合运动会的单打)


丁宁团体赛输给福原爱后,孔指导也是先做自我检讨,再表扬丁宁,最后指出需要改正的技术问题:

“……我和丁宁的配合上出现了一些问题,我想让她这么打,但是她想那样,当时我觉得不要打乱她在比赛中已经成型的习惯比较好,但是从比赛结果来看,已经反映出来她出了一些问题,以后我们两个人在战术使用上首先要互相统一,统一以后在比赛中才都能更果断一点。”

“……假如第四局能追回来,场上局面也就扭转了。最终丁宁输掉比赛,跟我在暂停的战术使用上出现了偏差有关。”

“这次比赛对丁宁来说意义很大,她作为这次亚运会整个女队的核心,带领全队打团体赛,虽然她决赛第一场输了,但可喜的是她能在第四场及时地调整过来,而且发挥得不错,跟几年前相比丁宁心理上确实成熟和强大了……”


07年孔指导刚上任时,有记者问他:做教练需要了解队员的心态,可我记得你以前说你不太爱观察人?

孔令辉:我说的是在场下我不太爱琢磨人,我觉得你对人好一点,人家也自然会对你好一点,没必要老去瞎琢磨。现在我也只是多注意观察队员的心态。我的观点是人不要太计较,做人要大气,视野要宽广,看问题的角度要多一点。打球也是做人


很多人都说过乒乓球打到最高境界,打的其实是人,双方在场上斗智斗勇斗心理……看孔指导专栏里,批评队员最多的一句话是“心静不下来”,孔指导更看重的还是向内生长,做好自己吧


评论(7)
热度(25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